Margaret_最近手痒了

大约什么都能绕到心理学I

书名:单恋

作者:东野圭吾

国籍:日本

类型:小说

出版社:南海出版公司

翻译:赵峻

版次:2016年10月第2版

阅读时间:2019年11月3日至2019年11月17日

感想:

       几年前曾经翻过结局,有个大约的印象以为主人公人格分裂了。现在看完才知道是关于性别认同的,但又不单是性别认同。在我看来应该说是自我认同。小说中的主人公因为觉得自己心是男性,所以抛夫弃子成为了男人,但最后意识到男女悬殊,以及重逢年少时仰慕的男性而再次有了女人心。最后结局应该是认同了自己带着被人爱护的心快乐地活下去了。书名“单恋”像及了那句“我活成了我喜欢的人的样子”。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不知道是在哪里看到,亦或是我杜撰的:每个女孩在遇到自己的真命天子前都是战士!这么说又好像把故事给讲狭隘了。回想起结局,小说的主人公最后离开了日本去旅行,除了为了躲避案件,是不是也暗示着她所归属的社会并不容她呢?光怪陆离的小说世界里,无法被社会接受而失去自我认同的她、她们得到社会认可的新身份后就与过去一刀两断,作为不完整的人生活着。来路已没,前路艰辛。在现实生活中,变性人、异装癖、同性恋在意识形态多样的西方仍然是要承受大众的异样看待,更遑论较为保守的东方。社会毕竟是没有开放到能包容所有异类的呀。

       话说刚才想到个点,故事里的人物的成长经历也是导致缺失自我认同的部分原因呢。

       心理学难题。

 

评论